中興電工股價再度引爆話題

中興電工股價可望鹹魚翻生?

中興電工的股價自五大工程弊案發生後,一路跌跌不休。未來,還會繼續再跌嗎?

日前在野黨籍立法委員質詢勞委會,指該會運用所主管的勞退基金,在近期承接中興電工等股票,有替國民黨黨營事業解套之嫌,點名要求勞委會主委許介圭為投資失利負責下台謝罪。沉寂已久的中興電工,再度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

八十三年三月,中興電工以二十七‧二元上市,蜜月期股價直上三十七‧九元,隨後回檔至三十二元附近盤整。當時,中興電工產品橫跨重機電、家電、空調等領域,其中重機電部分的發電機、超高壓絕緣斷路器及開關設備等有一定的市場需求,來自台電、軍方及公教單位的營收,占了總營收約七成的比重,再加上股東結構中,國民黨的中央投資公司、交銀及中華開發合計持股約五五%,投資人對中興電工在承接公共工程訂單方面的優勢相當看好。所以,中興電工的股價在盤整四個月後,於八十三年八月初衝上四十五‧五元,十月間股價最高時甚至達到四十六‧六元。

但是從此以後,中興電工的股價就陷入一路盤跌的長期空頭走勢。因為中興電工所承接的五大焚化爐工程問題叢生,先是發現得標金額過低,又發現工程進度控制不當,再來又是下包廠商財務困難,各種匪夷所思的問題接踵而來,甚至沒有會計師敢出具「無保留意見」的財務報表,股價自然也跌跌不休,甚至在八十四年九月間,一度跌到十一‧三元,距離最高價四十六‧六元,等於腰斬了二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