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不獎事小,馬不馬事大

金馬獎攪起的政治口水戰已經淡去,但是政治干擾藝術(其實是無所不干擾)的問題卻仍然在那裡。以台灣當前的風氣,要求政治之手不伸入哪個領域,似乎不可能。然而,政治人物伸手的時候,總要想清楚立場,否則後果有可能非常嚴重。

立法委員說要停辦金馬獎,理由是國片得獎太少。可是,每次有國片在外國辦的影展中得獎後,搶著沾光的總是立委。好了,就算人家坎城、威尼斯影展量大,給獎台灣電影,台灣的電影人去到坎城、威尼斯,又怎堪人家的眼神或冷語?重點在於,立委可是不去那裡的。

但立委的立場搖擺不在反對金馬獎,而在同時「反媒體巨獸」。更明確一點說,那位酸溜溜表示「曾撥款搶救國片」的立委,跟財團報老闆的財大氣粗嘴臉,又有啥兩樣?不都是「給錢就是老大」心態嗎?插個題外話,我還是年輕記者時,報老闆不是長臉、就是方臉,現在則都是圓臉,看來和氣生財得很,但尚不至於財大氣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