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三大購併案,被「反托拉斯」盯上

中、韓不准!聯發科娶晨星生變

原訂明年元旦合體為「新聯發科」計畫若延宕,外資預估,此變數對於晨星衝擊,將遠大於聯發科。

二○一三年一月一日,這天,原本是聯發科技與晨星半導體、全球中低價智慧型手機龍頭與電視晶片龍頭合併的大日子,但這樁台灣購併史上金額第三高的喜事,卻將宣告延宕,甚至恐將出現變數。

今年六月二十二日,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與晨星半導體董事長梁公偉宣布兩家公司即將合併,這宗交易規模達新台幣一千一百四十億元的合併案,將造就「新聯發科」成為中、韓電視與智慧型手機雙龍頭,並躋身全球第四大晶片設計公司。

然而,這宗案子,卻正面臨中國與韓國「反托拉斯」法(編按:用以遏止壟斷行為,傷害商業環境或消費者權益)的難關。聯發科已於今年六月底就對中、韓公平交易審核單位送出合併申請文件,照一般流程,十月底應能獲准;然而,時序進入十二月,聯發科卻仍苦苦等待中、韓的核准文件,離原訂合併基準日,只剩二十多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