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美國企業有「女董事」

很多人都認為,東方國家大都是重男輕女的社會,尤其在中國和日本,女性在企業或職場中的地位和發展潛力,往往不如男性。例如,打開上市公司的董事會名冊,絕大多數都是男性,女性的人數寥寥可數。

事實上,不只是在東方國家如此,一向鼓吹男女平等、對於女權運動推廣不遺餘力的歐美國家,也普遍面臨這種情形。例如在美國,多年來美國女性一直是上市公司董事會中的「少數民族」,而且數量少得可憐。根據一項調查指出,十年前,美國上市和上櫃公司中,擁有女性董事會成員的,只占了四六%左右。換言之,有一半以上的大企業董事會裡清一色是男性的天下,完全沒有女性。

不過,一項最新的調查卻顯示,美國大企業董事會中這種陽盛陰衰的現象,近年來正出現戲劇性的轉變。有越來越多接受調查的企業表示,該企業董事會中有了女性成員。據國際版的美國《 商業周刊》報導,目前已經有七一%的企業表示,董事會中「至少有一位女性成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