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黃金山神社

海中仙島祈求金錢運

金華山黃金山神社是尊奉於太平洋浮島上的神社,搭船去神的領地裡留宿,充滿絕無僅有的魅力。金華山位於牡鹿半島東南約一公里海上的小島,整個島環繞一周約二十六公里,面積約一千公頃,由於全島都算是「黃金山神社」的神域,自古以來就被列為禁止狩獵、砍伐的地區,因此有鹿和猿猴等野生動物棲息在這裡,保有豐富的自然資源。

西元七四九年,陸奧國(古日本的令制國之一)的國守百濟王敬福,向朝廷獻上了黃金,正好是聖武天皇為了興建東大寺大佛,需要大筆金錢的時候,天皇非常高興,把年號改為天平勝寶。相傳以慶賀此事為由,第二年牡鹿連宮麿等人聯合向國守請願,在金華山祭祀掌管金錢的「金山毘古神」、「金山毘賣神」,這就是「黃金山神社」的由來。

黃金山神社匯集了黃金之神、生產之神的信仰,使參拜者在金錢運、開運、生意興隆方面得到利益。相傳「只要連續三年來此參拜,就能一輩子不必煩惱金錢」,因為有這樣的傳言,來此參拜的信徒絡繹不絕。金華山上棲息幾百隻猿猴,以神靈使者的身分,擔負守護的重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