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辦法讓自己不幹什麼

我喜歡熱鬧,週末經常有客人。有一天,一位任職心理諮商工作的鄰居問我,你工作這麼忙,為何假日不休息?我說,我從小就在一個很熱鬧的環境長大,五個小孩已經夠吵,好客的父母總沒有讓餐桌空閒的時候,家裡總是絡繹不絕。所以,是習慣也喜歡吧。她接著問,你有獨處的時候?

這句話問倒我了。我反問:「為何要獨處,這很重要嗎?」我回想自己的成長,從小沒有個人的房間,七個人共用浴室,唯一能獨處的空間也不敢用太久。是否因為沒有獨處的機會,也就不習慣獨處?

我再問:「一個人叫作獨處嗎?」她說,不完全是。如果一個人看電視、一個人上網、甚至一個人看書,都未必算是。所謂的獨處,就是安靜的跟自己對話、感受自己、覺察自己的一切,或者接近大自然。這時候會有很多念頭跑出來,譬如忌妒、貪婪、不好的回憶……。此時,是一個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的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