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不需要被按讚的大男孩

現代的社會,似乎,人人都渴望被按讚,可是,一位很讚的大男孩卻告訴我:「請不用幫我按讚!」

他,給了我深刻的啟發。

那一天,我搬家,沙發、冰箱、床墊,一一上了搬家工人的肩,從四樓公寓往下走,汗水如雨滴般浸濕他們的上衣。家具比預期的多,急躁的氣氛醞釀,「你怎麼老挑輕鬆的搬?搬了一件就開始休息,真是自私自利!」帶頭大哥責罵一位菜鳥。眼看時程落後,他向公司要求支援。

不久,一個大男孩走了進來,「你終於來了,那些櫃子就交給你了!」他的出現,讓同伴鬆了一口氣,男孩從容的從腰間背袋拿出工具,細心的拆卸著櫃子,輕聲的哼著歌。

他有著超過年齡的沉穩,還安慰菜鳥:「別急」、「我來幫你吧」。他自費買了一套專業工具,可以搞定各式各樣的櫃子,是公認的組裝高手。

怎麼學到這身功夫?「沒有啊,我從小喜歡拆東西,這很好玩!」會不會太累?「不會啊,拆東西很快樂,」他靦腆搔頭。每個家具定位前,他總問:「這樣可以嗎?」收工前,他再三確認:「還有什麼要移動的嗎?」

我真想上他們公司的網站為他按讚,於是問他的名字。「不用啦,真的不用,不需要幫我按讚啦!」最終,他還是沒留下名字。離開時,別人筋疲力盡、垮著一張臉,他卻步伐輕盈、滿臉微笑的說再見。

不需要別人按讚,正是此刻台灣領導者最需要的胸懷。

從那位男孩身上,我看到一個能夠定義自我價值的人,是如何能夠充滿熱情、向著目標往前奔跑,不管外頭的風浪多大、烈陽多炙熱。他的心中,自有清流、春風相伴。

但很遺憾的,即便台灣正瀕臨困境,領導者卻無力救黎民於水火。問題,很清楚;解方,也不是太難;難在自覺。

歸根究柢,我們的領導者無法定義自己的價值,導致惶惶不可終日的跟著旁人的好惡而跑。於是,公僕們個個陷入「版面症候群」,只做能夠爭取版面的鄉愿小事,卻將根本的改革大略擱置一旁,如此,國家如何有救?在此奉勸領導者,請向那位不需要被按讚的男孩學學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