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力分析〉

為何越來越多公司不適用五力?

策略(Strategy)的原文,即希臘文「Strategia」,它的原意就是將軍用兵遣將的戰術。天下沒有絕對會贏的「戰術」, 好的管理工具,可以幫經營加分,但是,更了解它的限制性,才能讓我們趨吉避凶。

不管你知不知道「五力分析」,但或許你在思考今天公司要不要進入一個新市場,甚至該不該換工作時,都已經用過類似架構去分析。

舉例來說,今天你想在社區開一家牛肉麵店,你會去想,我有沒有辦法取得更好的牛肉,或是更低的原料成本?(供應商議價力量);我的產品是否有獨特性,或是品牌很特別,可以讓顧客埋單我的開價?(買方議價力量);現在社區內其他牛肉麵店的競爭狀況如何?(產業現有廠商競爭能力);是否可能有其他人也正打算進入搶食大餅?(新加入廠商威脅力量);最後,還會想,有沒有其他的主食會取代牛肉麵?(替代品威脅力量)。

五股力量分析清楚後,就可以知道,我是否有足夠的籌碼,可以在社區內賣出一碗高價的牛肉麵?還是,我根本不應該做出這個決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