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融券成數調整,電子股成了一級戰區?

上市公司融資融券成數的調整後,市場的短線心態仍然濃厚,投資人放空意願強烈。

財政部大幅放寬個股融資條件和融資成數後,九五%上市股票取得融資融券資格,一時之間融資融券家數大增,加上融資成數由當時的四成提高為五成,透過此一管道投注股市的資金無形中大增,目前融資餘額已接近三千億元,與十月四日此波最低值二三七五億元的融資餘額相比,已增加約六百餘億元。不過,融券保證金成數提高到九成 ,政策打壓空頭意圖雖然明顯,但仍無法遏止空頭氣焰,融券餘額還是不斷增加,目前處於五十八萬到六十萬張之間的高檔,算是近年的高峰。融資、融券餘額同步大增,顯見投資人多空纏鬥激烈,到底鹿死誰手,難見真章。

從融資餘額張數的變化來看,近期指數雖然處於七千六百點到八千點之間,但空頭氣焰卻高於今年七月下旬、指數在一萬點上下盤整時的高點位置,尤其當時融券保證金成數,最高只需要三成,遠低於現在的九成,投資人放空成本更低。此波大盤一度反彈到八一三七點,而融券張數卻同步增加到六十萬餘張,由此一角度來看,現階段股價雖然處於相對低檔,放空成本又偏高,但短線上投資人放空意願仍然相當堅強。

軋空行情會不會出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