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團隊主導者,人才與機制總是兩難,尤其在產業方向多變、強調創新變化的時代,微軟如何在嚴謹的機制下不限制人才發展?

引導團隊創新明星人才與機制孰重

要管理企業的創新能力,領導者經常面對的抉擇是,究竟是擁有頂尖創意的明星人才重要,還是管理人才的制度更重要?

太過重視制度,恐怕會限制人才發揮的可能性。但是完全放任人才發揮,對領導者的資源管理與經營效率,都是挑戰。這兩者,該如何平衡?尤其是當這幾年產業進入典範轉移,方向多變之際,更考驗著管理者的拿捏能力。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張亞勤,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極力栽培的大陸菁英,比爾•蓋茲不但親自擔任他的導師。他領導微軟在大陸設立的研發單位,八年時間把微軟從一百多人的草創機構,變成超過三千人,成為微軟海外最重要的研發基地,微軟目前最重要的產品之一Kinect(體感控制器),就是由他旗下的亞洲研究院研發出來,比爾•蓋茲還曾任命他擔任中國微軟的董事長,把中國微軟的研發和業務都交給他經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