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小節?

我少年時代,讀到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十分佩服,也立志要做大事。既立此志,我的處世原則自然發展為「大節不虧,小節不拘」。後來,雖然沒做成什麼大事,卻變成十足不拘小節的人,也覺得沒什麼不好。

最近聽到一位朋友的小故事,卻讓我猛然驚醒。我這朋友是個名醫,全力投身工作,疏於照顧家庭,夫妻感情只能說一般。但日前透過學習,決心改善夫妻關係,卻不知從何著手。後來他想起過去老婆常抱怨他在家脫了襪子到處亂丟,他屢勸不改,數十年如一日。因為他自認工作忙碌,賺錢養家,又沒什麼不良嗜好,只不過在家丟丟臭襪子,老婆就嘮叨他,簡直太不體貼。但他上過課後決心「放下」,開始把脫下的襪子丟進洗衣簍。沒想到,這麼做了一段時間後,老婆不但注意到,而且甚為驚訝、欣賞,夫妻關係也開始日漸好轉。

我這朋友說完故事後,還是不理解,為什麼他老婆眼中看不見大事,只在乎小事?我對他說,你老婆沒冤枉你,因為你亂丟襪子背後的念頭,就是覺得自己很大、別人很小,你這麼大、她那麼小,人家很難平起平坐和你做夫妻,所以才和你過不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