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開始〉

打三星 蘋果所有盟友不如一個宏達電

競爭白熱化!摩根士丹利預估,明年三星手機單價,將首次負成長,營收成長率也將從今年六六%驟降為八%。

從今年第一季,三星(Samsung)成為全球手機龍頭開始,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就加速布局「圍剿」三星的新計畫,如今,最重要的一張好牌,宏達電,終於到位。

在庫克布局下,力抗三星的聯軍已經成形,台積電即將分食三星訂單,成為蘋果未來處理器的新供應商。友達、樂金(LG)已取代三星的面板部門,成為iPad Mini的主要供應商,最近,東京地方法院也已通過美光(Micron)和爾必達(Elpida)的合併案,爾必達已是蘋果記憶體供應商,在反三星陣營催化下,新美光已經是蘋果重要的記憶體供應商。三星引以為傲的面板、記憶體和處理器三大拳頭產品,都有了競爭者。

三星現在最賺錢的部門,和最主要的風險,都來自手機部門,三星的垂直整合模式加上獲利過度集中在手機部門,讓三星禁不起被蘋果擊敗的風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