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的瘟疫蔓延日本

山一證券停業,日本經濟風雲變色

如果日本的經濟沒有起色,山一證券恐怕不是最後一家倒閉的金融機構……

日本四大券商(野村、大和、日興、山一)之一的山一證券,十一月二十四日向日本大藏省(相當於我國財政部)申請「自主廢業」,形同倒閉。估計將留下三兆日圓(約合二百四十億美元)的債務,形成二次大戰後,日本最大規模的企業倒閉事件。

十一月初,日本第七大證券經紀商三洋證券,也因無力償還龐大債務而破產;十七日,日本大藏大臣三塚博「一定會維持日本前二十大排名銀行不倒」的保證言猶在耳,日本第十大銀行北海道拓殖銀行卻宣告倒閉;二十四日,日本第四大的山一證券又因財務告急而申請「自主廢業」,日本四大證券商的不倒神話為之破滅。短短一個月之內有三家金融機構宣告倒閉,而且招牌一家比一家大,規模屢創新高,日本的金融危機,似乎遠比外界想像中嚴重。

山一證券在一九九一年度首度虧損了五百三十二億日圓。一九九六年度,山一證券因沖銷旗下財務公司壞帳而虧損一千六百四十八億日圓。一九九七年上半年度(四月至九月),山一證券又虧損了八十億日圓。日本大藏省更懷疑,山一證券以移花接木的手法,粉飾其高達二千億日圓的帳面外債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