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蟹去!

北海岸今年的蟹季晚於往年,為了嚐鮮,假日的港口漁市、海鮮店,依舊人聲鼎沸,每日黃昏時分,萬里的捕蟹高手們,陸續將一籠又一籠的美蟹自漁船卸下。

全台八成的花蟹、三點蟹、石蟳來自萬里,如同東港鮪魚、陽澄湖大閘蟹般,萬里捕獲的海蟹因地揚名,通稱萬里蟹;海蟹不耐久放、肉質易縮,離岸便須隨煮即食,也正因如此,相較於湖蟹與遠洋進口的螃蟹,少了品質難於掌控的疑慮。

普羅大眾多以價格衡量價值,然而,專業主廚眼裡,能極盡發揮烹調技巧的食材,才算理想食材;來台工作一年,把台灣食材與日本食材細做比較過的燈燈庵日本料理餐廳主廚廣中新輝,發現台灣蟹口感清雅,不似日本蟹氣味濃重,更容易在口味與層次上做變化。不流俗的廣中大廚,以他相當喜歡的台灣蟹,分類設計出一套自己很滿意的萬里蟹會席料理(須於兩天前預訂),前菜中的旬菜七品,融合著蟹肉的薯泥,滑順鮮美;花蟹醃上近似照燒汁的幽庵汁,加上朴葉烤,香氣清奇;鑲了一大塊海膽,再鋪上紫蘇或海苔葉裹炸的三點蟹,海膽、紫蘇/海苔加蟹肉的組合,此時此刻,不點個吟釀(日本清酒)實難盡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