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讓避險資金湧入德國房市

老城柏林掀炒風 房價年漲兩成

歐洲熱錢與富豪怕歐元區解體,加上看好德國房市穩定,使柏林投資客五年增三成,這讓很多年輕人已經住不起了。

歐債危機拖垮歐洲經濟,甚至威脅到全球景氣復甦,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國內到處是「鬼城」與蓋到一半的建案,但位於歐債危機控管中樞的德國,國內房地產卻是夯到不行,甚至掀起一股「水泥黃金」(Concrete gold)熱(編按:指房地產)。

德國是歐洲最大房地產市場,總產值高達兩兆歐元,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報告,以二○○五年當基期來看,德國今年以來建築支出指數已經創下新高,成長力道是歐洲所有國家中最強勁的。

德國央行更發表一個數字,去年德國房價漲幅達五.五%,部分地區像是慕尼黑和柏林漲幅更是驚人。慕尼黑這個德國最受歡迎的城市,同時也是德國房價最高的地方,地價年成長率甚至高達二一.二八%(以今年九月份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