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冬

農人是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是一年之計在於冬。因為,每年冬天,我們都要忙規畫隔年度預算而陷入天昏地暗。先看總體,蒐集國內外各機構對明年度景氣預測,再看產業、個體,據此盤點資源、訂定明年度的發展計畫與工作節奏。

這說來容易,但做好不易。最不容易在於對未來的預測,還沒走到的路,你要能預測有高山、斷崖、沙漠,或金礦。如果你是大將軍手上有多支部隊,你要布局何者該收兵,何者該攻城,何者該支援,何者該前導。亦即,獲利單位、成長引擎各有角色。如果你是小班長,要能確實掌握每一枚兵的情況。這是管理未來,能管理未來,必須先訓練自己有管理複雜的能力。大到為一家公司的經營成敗負責,小到商業宴客。

我經常跟同仁說:「當主管要有管理複雜的能力。」要能管理複雜,思慮必須綿密、多層次。然而,我們比較常見的情況是:主事者將成事簡單化。若只是一個初略的計畫、構想、方向或生意的概念,但缺乏成事的執行步驟、縝密的盤算,在雲端的想法便難以落實,難以下到土地讓它發生。在現實上,預測與模擬未來,確很困難。你必須有足夠的經驗與凡事檢討的習慣,唯有如此,才容易想像未知之路。經驗,就是路要走得夠多,就是對失敗與成功的反省夠深。久而久之,我們的腦神經凸觸對於未知的連結能力才夠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