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車牌的秘密

財團包養各國駐台使館內幕

同樣掛的是「使」字車牌,「地下大使」開的是價值數百萬元的進口名車,「真大使」開的卻是只有數十萬元的小型國產車……

很多企業家不只愛用名車來彰顯自己的身分,對車牌的號碼也很講究,一定會想盡辦法,找到自己喜歡的號碼,來討個吉利。目前監理所的作業方式,是將這些特殊的車牌號碼公開標售,只要出得起高價,要買到自己喜歡的車牌並不難。由於只要花錢就買得到,對於這種競標方式,有些大亨已經興趣缺缺。想要凸顯身分者,就透過管道,取得了使字頭的外交車牌,搖身一變成了享有外交特權的「地下大使」。

「地下大使」協助外交

國內的外交車牌等級有「使」、「領」、「外」三類,前兩類是指邦交國,「外」宇車牌則發給無正式邦交的駐華單位。目前台灣有三十個邦交國,其中有十六個在台灣設館,都是大使館,無領事館,所以「領」字車牌未曾發出,國內的外交車牌事實上只有「使」、「外」兩個等級。其中使字車牌由於有正式邦交,按照「維也納公約」,享有外交特權,是某些企業家的最愛,只是數量相當有限,要有特殊管道才能取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