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的幸福感

對於害羞的我來說,跟眾人一起洗澡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所以我第一次在日本跟大眾一起洗澡也是很掙扎的。在我念書的那個時代,大部分日本人的家裡是沒有浴室的,唯一能洗澡的地方就是公共澡堂,大都在離家走路約十分鐘的距離。

澡堂一進去分男湯女湯,坐在中間的歐巴桑一邊收錢,一邊照顧著兩邊,我常覺得她坐擁天下第一美景。典型的日本澡堂,一進去有個更衣的地方,再進去的大浴池牆壁上通常會有巨大的富士山壁畫。對我來講,洗澡後來變成很浪漫的事,理由無他,我非常享受拿著臉盆跟換洗衣物走到錢湯的那段路,尤其在非常寒冷的冬天裡,去的時候很辛苦,可是回家的路上,身上熱呼呼的冒著煙,甚至遇到下雪的夜裡,眼見雪花碰到皮膚融掉那瞬間,及自己在雪中留下的腳印,有種幸福的感覺。

後來我還經歷許多西方人洗澡的經驗,完全不一樣的空間體驗。如土耳其傳統澡堂通常有個很大的圓頂,圓頂上開了很多小的天光,就像星辰一樣。下面有大理的檯子,底部燒火,人在上面就好像煎魚一樣,翻來翻去,促進血液循環,有療癒的效果。當蒸氣充滿了整個空間,陽光透過穹頂的天窗照下來,形成數十道的光束,好像天使要降臨一樣。洗個澡,場面搞的如此神聖,心身靈都好好的被洗滌一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