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萬點重挫下的報業競爭

余紀忠、王必成、陳政忠成了「命運共同體」

中時、聯合、自立等報系均於股市萬點時,紛紛爭先恐後的增張改版,沒想到短短數月間,股市情勢反轉,讓報老闆悔不當初……

股市於今年八月下旬衝上一○二五六點,當舉國股海歡騰,且副總統連戰又高喊「萬點很健康」之際,國內三大晚報不能免俗地跟進搶搭萬點列車,紛紛增張改版,強化股市訊息的報導,證券組的記者身價更是飛快上揚,不可同日而語;日報方面,經濟、工商兩大專業性報紙同步改版,不但擴大股市新聞的版面,而且接連在第丁洛版面的頭題大做。據了解,三個報系的確在股市萬點行情中,因為發行量的激增而獲益不小。

事實上,國內三家晚報當中,以中時晚報增版強化股市新聞報導的腳步最早。大約在今年六月上旬,當股市逐步攀升邁向八千點的同時,中時報系董事長余紀忠即召集晚報幹部會商,指示將股市新聞強化,以改善發行量原地踏步,甚至呈現微幅衰退的現象。於是在六月中旬,中時晚報搶得先機,率先改版增加股市新聞。聯合報系董事長王必成見狀,立刻指示聯合晚報兩天之後跟進。自立報系董事長陳政忠則不甘示弱,在中晚、聯晚相繼增版加強股市新聞報導後,親自下令自立晚報立即改版,不但加強證券金融市場面的新聞,同時也學起解盤分析,特地開闢一建議投資的「明牌」專欄。三家晚報爭食廣大散戶市場,正式進入白熱化的肉搏戰階段。

中時、聯合報系的較勁一向不分季節、不分標的,只要有利可圖,兩大報卯勁拚鬥的慘烈畫面隨時可見。晚報的部分打點完畢,余紀忠和王必成馬上將戰線拉回各自的專業報工商時報和經濟日報,並在晚報增張改版的同時,兩報也迅速擴版,大幅調整股市新聞的比重,連著幾天下來,兩報甚至在頭版的新聞選材上互別苗頭。自由時報董事長林榮三也沒閒著,他在兩大報均改版增張之際,同樣指示所屬,將原先夾在第二落後段的股市版面,一舉向前跨越至彩色版面的第十五版,陳政忠在林榮三採取跟進措施後,也把自立早報的股市新聞提列至較顯著版面,同時指示報社主管對外找證券線上的好手加入。一時間,報界呈現激烈競爭的局面,各報社老闆更是眉開眼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