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庫藏」證管會主委?

邱正雄當家作主,呂東英「越走越遠」

在基金審核放行、融資、融券成數調整、庫藏股等方案和繼引爆爭議之後,邱正雄與呂東英政策理念的衝突已浮上檯面。

證管會主委呂東英邇來語帶玄機的對採訪證管會的記者表態:「有緣大家還會相聚。」呂東英這句話似乎透露出,他已有心理準備要離開證管會。

其實,從財政部長邱正雄完全不採用證管會提出的融資、融券成數修正版本,架空呂東英決策權,以及邱正雄不理會呂東英的見解,執意要實施庫藏股制度的檯面下互動,呂東英的直覺應該是其來有自。目前接任證管會主委的黑馬人選,是經濟部商業司長劉坤堂。

「走對一步,越走越近;走錯一步,越走越遠」這幅字,根據呂東英的說法,是宋朝大儒范仲淹的後代所撰寫,而這幅字,也是呂東英從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總經理轉任證管會主委,一直懸掛在他沙發座椅後面的箴銘。包括基金審核放行的時機、上櫃綜合證券商現金增資應延後至下半年始能申請、庫藏股制度弊多於利等政策理念,呂東英似乎都是秉持著這幅字的精神,在管理證券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