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結構式拖拉 做事更效率

你是個愛拖延的人嗎?但誰說拖拖拉拉是壞習慣!做為一個天生拖拉人,作者傳授饒富趣味的小撇步,讓每個人徹底了解拖拉人,並善加利用拖拉的優秀特質。

所有拖拉人都會拖延這拖延那的,而「結構式拖拉」就是一門將這個壞習慣轉化為你做事動力的藝術。這個策略的核心概念在於,拖拖拉拉的你並不等於什麼都沒做。拖拉人很少什麼事都沒做,只不過他們做的是相對不重要的事情而已,例如蒔花弄草、削鉛筆、製作檔案整理圖表,好讓他們開始工作時更快找到檔案等。

因為選擇做這些事情,就等於選擇不要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如果拖拉人手邊只剩下削鉛筆這項工作要做,那全世界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逼他削鉛筆。其實只要加以激勵,拖拉人也能夠完成困難、重要而且需要準時交件的工作,只要這些工作成為「可以不做其他更重要工作」的選擇就可以了。

結構式拖拉的意思就是盡力利用「拖拖拉拉」這個事實,重新建構手邊待完成工作的層級架構。你大概會在心中列出一份依重要性高低排列的待辦事項表,也可能你早已寫在一張紙上了。這張表應該可以叫作「優先待辦清單」。看似最緊急也最重要的工作被列在清單最上面,但清單較下方還有些值得一做的工作。於是,把時間花在做清單下方的工作,就沒有時間去做最要緊的工作,也等同於選擇「不做清單最上面的工作」。一旦具備了這樣妥適的工作架構,就可看出其實拖拉人並非一事無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