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打鐵

三代的鑄火交響曲

開業近八十年 傳承三年

絕對沒有人會喜歡打鐵店這樣的工作環境。生鐵在超過千度的高溫下燒得火紅,當機器巨鎚撞擊瞬間,強大衝擊力震耳欲聾。火爐裡噴發出的熱度就要將人吞噬,臂上的汗毛漸要焦融。這裡高噪音、高熱度、同時也高危險,一般人逃都來不及了,台中老街上「慶隆犁頭店」的第三代傳人蔡進永,卻硬是往裡頭鑽。

看見我們來訪,蔡進永熟練卻有些靦腆的遞出名片,雙手雙臂上滿是鐵屑黑灰,留了些淺淺的痕跡在名片上。還沒自我介紹完畢,一看父親蔡添順手邊需要協助,他飛快回到工作崗位。

七十五年次的他,其實和一般年輕人沒有兩樣,不時拿出手機確認訊息,回應facebook。但一拿起鎚子,蔡進永卻像變了個人似的,隨即老成穩重了起來。他和父親合作無間,一人不斷的挪動著火紅鐵片,一人沉穩賣力的敲打,慢敲細修,讓刀面更加平整、刀緣更趨鋒利。這股默契,是蔡進永與父親花了近三年的時間,慢慢敲打出來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