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解讀》

一封寫在盛世時的告急信

在盛平時代時,該如何告急?全球第二大通訊設備商華為,其創辦人任正非的告急信「華為的冬天」,寫在二○○○年華為營收、獲利創下新高時,任正非卻嗅出內部危機,提出「企業終將失敗」提醒員工保持危機感。過去九年,華為營收成長逾十倍,此信能達目標,李瑞華分析有三個特色:一、以溫情主義循循告誡,動之以情;二、警告基調一致,並未又褒又貶,文字例證淺顯易懂;三、提出解決之道,讓員工警醒卻不恐慌。

華為告急信全文: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2.php?id=17563

公司所有員工是否考慮過,如果有一天,公司銷售額下滑、利潤下滑甚至會破產,我們怎麼辦?我們公司的太平時間太長了。泰坦尼克號(Titanic,台譯鐵達尼號)也是在一片歡呼聲中出的海。而且我相信,這一天一定會到來。面對這樣的未來,我們怎樣來處理,我們是不是思考過?我們好多員工盲目自豪,盲目樂觀,如果想過的人太少,也許就快來臨了。 居安思危,不是危言聳聽。

我到德國考察時,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恢復得這麼快,當時很感動。他們當時的工人團結起來,提出要降工資,不增工資,從而加快經濟建設,所以戰後德國經濟增長很快。如果華為公司真的危機到來了,是不是員工工資減一半,大家靠一點白菜、南瓜過日子,就能行?或者我們就裁掉一半人是否就能救公司?如果兩者同時都進行,都不能挽救公司,想過沒有?《解讀:先以一個假設性問題,讓員工開始思考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