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招》製作快樂百寶箱

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 李偉文:營造快樂經驗很重要,記錄下來,就是沮喪救命符。

密西根大學心理學家彼德森,用「其他人」形容「正向心理」。回想一下:你人生中每次開懷大笑、每次有意義的時刻,大多是跟「其他人」一起發生的,不是嗎?只要我們跟其他人建立正向、健康的關係,自然可以使我們的人生更快樂!

很多父母常覺得,自己跟孩子最快樂的時候,就是牙牙學語的孩子,眼睛內只有自己的時光。但牙醫師李偉文,卻讓自己與家中雙胞胎女兒A寶(李欣澄)、B寶(李欣恬)的快樂時光挺過叛逆期,一路延續到高中。

兩女去年分別甄試上中山女中人文資優班和北一女中,但李偉文最自豪的,不是女兒們外在的優秀,而是快樂的親子關係。

早上,父女三人坐在陽台上吃早餐邊俯望台北盆地邊閒聊;傍晚,三人到家旁邊的森林小路散步;八月底,A寶、B寶還要與父親的朋友們健走台灣。相較於許多同儕已與父母漸行漸遠,李偉文笑說,「因為我有及早製作『快樂百寶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