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五市場

自負的生活舊調子

一般認定的台中舊市區繁華範圍,大抵從火車站到中華路。短短不到兩公里方圓,過去少說有七或八座傳統菜市場,各自呈現特色。相較於全台,應該是分布最密集的城市。但綜觀近二十年,這一老城區,因生活形態的轉變、金融商圈的外移、熱鬧街區的沒落,不少傳統菜市場都式微了。甚而因功能不彰,斷然消失。

比如第一市場,改建為雜貨廣場,昔時市場喧鬧的風光、蜜豆冰香醇的滋味早就蕩然。還有三民市場,以前榮景就有限,而現在更剩下二、三小鋪。又或者,復興路上的民生市場,早年人潮熱絡如天天嘉年華會,儼然成為南台中第一大市集。現今規模則大幅縮小,乏人聞問了。

這些傳統市場起落都過於快速、激烈,庶民生活的記憶自是不易積累。倒是有那麼二、三處,卻越形穩定,終而形成現今有趣的存在。其具體意義也更大,清楚的跟養生、樂活和有機等等現代生活之道,對照出某一巧妙而幽微的呼應。最近我在這一從小生活的老城晃蕩許久,便積累了一些心得。我心目中的舊市區,最具有代表性的菜市場是哪座呢?就是忠孝國小後面的第五市場,齊全而踏實,便是一個充滿生活美學的類型,值得書它幾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