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疊疊樂

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是後泡沫時期的年輕建築師,這個年代的建築師在不景氣的氛圍中,不可能像他們的前輩那般可以擁有大型的、重要的設計案,只能試圖在荒煙蔓草中,開創未來的新建築。

藤本壯介最近在台灣受到大家注意,是因為他的設計拿到了台中台灣塔競圖的首獎,但是因為概念過於前衛,也引起了許多爭議與討論,市政當局甚至試圖更改他的原始設計。其實藤本壯介在台灣已參與過台南佳佳西市場旅店的設計案,他在東京大學博士謝宗哲的邀請下,在台灣各處游走觀察,發現台灣到處都有違章建築、鴿子籠與不鏽鋼水塔,因此原本要將旅館建案屋頂疊放幾十個不鏽鋼水塔,後因業主的風水師認為這樣有如在吊點滴,會有病痛之災,只好作罷。

不過藤本壯介回到日本之後,竟然就把台灣違章建築的概念,運用在住宅設計上,他在東京板橋區所設計的「東京公寓」(Tokyo Apartment),就有如台灣違章建築或屋頂鴿子籠,層層疊疊,十分有趣!事實上,他就曾提出建築空間「曖昧性」與「不完全性」的理念,顛覆過去建築空間明確用途與理性動線的現代主義迷思,將居住行為中的曖昧所帶來的多樣性與豐富層次,直接加以建築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