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奇妙的房子

你看過沒有牆的房子嗎?能不能把房子建在一個行李箱裡面?像烏龜一樣可以動的房子?你能想像住在月球上、住在一顆果核裡,甚至一條排水管裡嗎?從東京、紐約到哥本哈根,從澳洲、智利到伊朗,這裡三十五間住屋真的存在!它們不但是建築師想像力的延伸,更是人類追求美好生活的未來實驗。誰說人一定要住在呆板的水泥方塊裡?房子也不只是一片屋頂與四面牆的組合。透過建築師的巧思,房子除了滿足生活的基本需求,還可以獨一無二,給予「住的意義」一種新的驚奇體驗!「房屋學」是一門科學,研究的是能夠讓人類居住的人造空間。這些空間通常被稱作「房屋」,可以有很奇妙的形狀。《全世界最奇妙的房子》這本成人繪本裡的房屋,是由好幾位獨立科學家所組成的小組挑選出來的。他們的決定百分之百主觀,重點在啟發關於人類對「住」這件事的新概念。

蒐集風與陽光的房子 逆風屋Turbulence House

這棟房屋建造在美國的新墨西哥州,在一片狂風呼呼的沙漠裡。因為這棟房屋聳立在一座平頂山的山頂(平頂山的山頭就跟煎餅一樣平坦),必須能夠承受很高的溫度,以及從四面八方吹來的風。你覺得住在這樣的地方聽起來不怎麼好玩?也許你的想法沒錯。不過,這棟房屋是由史蒂芬.霍爾設計的, 這就不一樣囉! 史蒂芬.霍爾並沒有抱怨平頂山上的生活條件太差, 反而決定善用這個地方的特殊環境。為了讓房子保持涼爽,他造了一個大洞,讓風能夠吹過去。為了連一點點水也不要浪費,他蓋了一座巨大的水塔來接住雨水。因為這棟房屋蓋在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要在那裡鋪設電線很困難,所以屋頂面向南邊,上面鋪了太陽能光電板,能把太陽能轉換成電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