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百米的天空藝廊

今夏宜蘭熱鬧滾滾,不僅有國際童玩節,該縣文化中心二館「羅東文化工場」也即將開張。該館由黃聲遠主持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所設計,一舉打破蚊子館、方盒子的刻板印象。十一月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已慧眼相中此地舉行,紅毯風華加上此館本身的戲劇性,預期看頭不小。

其實文化館十八米高的大尺度鋼架外棚早建好四年多,成為羅東新地標。田中央團隊的策略是,先以耐候性鋼材等做出遮風避雨的大棚,讓民眾在多雨宜蘭仍有處可憩。接著在棚底下蓋起場館、經營細節。場館完工後大棚也不拆,繼續負責隔熱、防潮、通風功能,讓建築可為半戶外空間,並與前方廣場、架空慢跑道相連,使用起來更有開闊感與想像力。

此館延伸出去的展覽空間,最吸睛。不過此長一百一十四米的「天空藝廊」毫無隔間宛如毛坯房,沒有三兩三的策展人恐怕不敢用也不會用。首檔「大學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特展」讓亞洲學生盡情發揮,不失為有創意的開始。其中日本東北大學今泉繪里花的「眾神的遊舞」,結合日本傳統工法設計劇場,若海嘯再來,只會帶走橋上的軟性木構,堅強基底仍在留待日後重建;東海大學趙晟翔的「慢機器」焚化爐配備他發明的裝置,會在處理完垃圾山後利用轉化的有機土漸漸讓自己掩埋、成為地景,皆是創造力上乘作。一場涵蓋軟硬體的建築與文化饗宴,今夏正在宜蘭發光上檯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