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酒萊每年大賣五百萬箱

薄酒萊新酒搶「鮮」上市

每年的十一月,在世界各地都會形成一股「薄酒萊新酒」的流行風潮,台灣也不落人後的與全球同步流行。

台灣酒商以能引進薄酒萊新酒為榮。 (攝影者.凌鴻健 )

紅酒一向講究年份,優質的紅酒因富含單寧(TANNIN),更需長時間醞釀,將苦澀的單寧變得柔順 。但有一種紅酒卻得趁著新鮮喝,在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紅酒迷都期待著全球同步上市的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搶先嚐嚐這支最新鮮的紅酒。

薄酒萊新酒產於法國布根地的薄酒萊酒區,當地的花崗砂質土壤,正好適合種植早熟的甘美( Gamay)葡萄,在十九世紀初 ,薄酒萊的果農與商人就已經提早批售當年的收成,酒在運送的過程中即可發酵完成,到了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九日,薄酒萊葡萄酒組織通過了早收發售的法令,而這一天也是第一批薄酒萊新酒的誕生日。

原先,薄酒萊新酒只是釀造一般酒的「樣品」,讓客戶了解今年葡萄的品質與口味,沒想到在薄酒萊葡萄酒協會的強力促銷下,這些「新酒」卻反客為主,成為國際性的當紅產品。同時,由於薄酒萊新酒由採收到裝瓶只需要幾天的時間,可以馬上出售回收現金,對於酒莊而言,是一筆非常划算的生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