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梗設計 不只是設計感

看看我們的四周,混亂的環境中充斥著俗媚的建築與粗製濫造的廉價商品,堆砌出一片雜亂無章的都市地景。但你知道嗎?我們周遭的一切都是「設計」過的──每棟醜陋的建築、每個不怎麼樣的產品、每處令人困惑的公共空間,都是經過某個「設計師」構想、畫圖然後實現的。設計早就無所不在,只是不一定是好的設計。

最近常常被問到:「你最喜歡的設計椅是哪一張?」對我而言,這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簡單回答的問題 。我買過一些椅子,也設計過一些椅子,讓我從一個設計師的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當要設計一樣物件時,我是如何開始呢?

一開始我一定是思考和尋找一個「梗」,那個等待被設計出來物件之所以要存在的原點、概念、觀點。找出那個「梗」,隨後的設計過程如形狀、顏色等的選擇,就是詮釋及溝通那個「梗」的語言而已。選擇形狀、材質、顏色對最後作品的好壞是重要的,但是設計如果少了這個「梗」,無論後面執行得多好,也不會是好設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