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輕鬆做日、義、法佐酒小食

看漫畫學下酒菜

曾改編為日劇的漫畫《深夜食堂》,在台灣出版後也大受歡迎,老闆像是魔術師一樣,總能隨手就變出幾道下酒菜,讓食客在微醺的氣氛中自在傾吐心事。好菜配好酒,讓氣氛更加溫。夏日的夜裡,每個人心中都會有個小小的盼望,「如果我家附近就有個深夜食堂,那該有多好呀!」 為此,alive優生活精選三套日本料理漫畫中的簡易下酒菜,從漫畫學料理,親自實際操作,確認其美味度及執行度,並邀請啤酒、日本酒及清酒達人建議每道菜適合搭配的酒款,食材則以方便在生鮮超市取得為主,隨時隨地,只要三、兩下功夫,就能把深夜食堂搬到自家中,讓賓主盡歡。

【深夜食堂】套餐

酒蒸蛤蠣、冷奴、竹輪夾小黃瓜及起司

這是份能夠迅速完成的餐點,只有酒蒸蛤蠣需要用火,其他兩道則為冷盤,夜裡看球賽或是肚子突然餓了,花個二十分鐘就能迅速備妥。「酒蒸蛤蠣」是居酒屋裡常見的料理,和台式熱炒有些不同,這道菜加入了較多的清酒來蒸煮蛤蠣,最後再放入奶油拌炒,更添香氣。而剩下的湯汁可以泡飯或做成煮麵的高湯。「冷奴」指的就是冷豆腐,在日本是夏天常見的家常菜色,通常會使用口感細緻的絹豆腐,建議可以購買店家手工製的豆腐,嘗到豆香原味。「竹輪夾小黃瓜及起司」則是《深夜食堂》(新經典文化出版)裡的獨門菜色,製作簡單、創意十足,也可以當零嘴來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