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剖析三大酒系、獨家推薦二十支酒款

達人的夏日酒櫃

自家酒櫃該如何換季?市面上哪些酒款最適合夏日飲用?「alive優生活」特別邀請到日本酒、啤酒及葡萄酒等三位品酒達人,打開他們的私房酒櫃,一探究竟。不論是入門新手或是箇中好手,都能得到新鮮靈感。

日本限定生酒系

清酒達人李俊德(阿德),本身從事葡萄酒進口,私底下卻鑽研日本酒十多年。由他所舉辦每月例行的清酒同好會,十年來不曾間斷。日本料理講究「旬」之味(當季),不僅僅是餐,酒亦然。平常喜歡濃醇味道的他,到了夏天,他反而推薦口味較為淡麗(酸度較低)的「生酒」。

所謂生酒指的是榨取剛發酵完成的酒醪(ㄌㄠˊ),不經「入火」(加熱)殺菌處理直接裝瓶,所以滋味豐富。由於其中的酵母菌仍帶活性,所以口感上具有生猛、新鮮的果香。「而且生酒的口味很討喜,且有各酒廠獨特風格,可以打破大家喝基本款清酒的概念。」生酒只是依照釀造方式來分類,跟等級無關,從大吟釀到本釀造,都有生酒。產區、選米都會影響口感。李俊德舉例,像北海道產的生酒比較清爽,但像在關西兵庫縣的酒,屬於古時候的「灘」(Nada)產區,有好酒米山田錦,又有含鐵量少的硬水「宮水」加持,口感就相對濃醇。不過因為夏生酒所需低溫運送、儲藏,賞味時機又僅限於夏季三個月,成本花費高,進口的量少,多數識途老饕都早在貨櫃還沒靠港就算準時間搶先下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