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紐奧良

二○○五年的夏天,當我們離開紐奧良不到兩個月,颶風卡崔娜就摧毀了這個美麗城市。在紐奧良時,就住在法國區的夜夜笙歌中,直到躺在床上的那一刻,腦裡仍然充滿了樂聲而不能成眠。法國區是紐奧良的精華所在,方圓約一平方英里的小區中,把當年法國移民的特色都保留了下來。一家連一家的特色餐廳、沙龍、旅舍,每家好像都怕沒能在遊客心中留下印象的妝點著自己。白天有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表演,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一個大高個子的黑人。他穿著白色的燕尾服,戴著禮帽,卻牽著一隻小小的玩具狗,站在大太陽下,一動也不動,而唯一的動態是臉上不斷滴下的汗珠。

入夜以後,一條狹窄的伯本街(Bourbon St.)擠滿了興奮的遊客,東逛西串的,不用進店就可以一家家欣賞熱鬧的音樂,每家都是大開門戶,裡面的樂聲及人氣流到外面,讓法國區的風情融為一體。所以藍調、搖滾及爵士在這裡是不互相排斥的。陽台上站滿了看熱鬧的遊客,手中拿著在藝品店中買來的便宜塑膠項鍊,看到下面走路的遊客,哪位他喜歡,就丟一串給他。陶媽還掛了好幾條。我問她是否都是老先生丟的,還是她硬搶來的。她毫不慚愧的說是一個俊男丟給她的,還跟她眨了好幾下眼睛。

陶爸說:二○○五年的下半年,我心中真的很難過。我不希望一個剛開始喜歡的城市,就在我剛去過以後消失了。尤其是我的相機中還留有那些我喜歡的街頭藝人的身影。再來,我心中因為難過,還真的裝了兩個支架。如今二○一二年再見紐奧良,雖然沒有以前熱鬧,但是我還真的看到那個高高的黑人還站在街頭表演。而且因為那兩個支架,我仍然可以欣賞到這一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