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的旅行

體驗不同的文化美感,印度震撼一輩子至少要有一次。在那地方的街上,你會看到一條母牛一邊走一邊生小孩,小牛就這樣掉出來。在同個時光裡面,你看到一個像印度王子一樣,白膚色的,坐三輪車上呼嘯而過,像夢一樣。你也會看到一個乞丐坐在那兒,但他容貌卻又像貴族,穿的衣服顏色很豐富,蹲在那跟你要錢,但他整個樣子,跟他的靈魂或身型,讓你會有個錯覺,不確定他的身分為何。

所以印度常常給我這種很交錯的景象,我沒辦法用所受過的訓練去判斷這些事情。而這許多有張力的生命現象同時存在,也難怪會讓這地方產生佛教這樣內省的宗教。

有天早上,我們一大早就要去看泰姬瑪哈陵,整個過程非常戲劇性。那天,我記得是四五月的時候,早上的霧很濃,所以我們清晨六點多就出發,經過一個菜市場,一下雞一下鴨的,穿過窄巷,看到一個門,門打開,買了門票進去,就是泰姬瑪哈陵的地界了。可是,那天一片霧什麼都看不到,我就在濃霧裡面去找我要的方向,當我找不到的時候,再往前踏一步,泰姬瑪哈陵就突然「 飄 」的從那霧裡面出來。那種奇異之美,超乎世上的常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