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幫學校買地,代墊款有去無回

老是藉口建教合作 大同被控搬錢

老牌上市公司大同,將公司經費巧妙移往關係學校,大吃小股東豆腐,如今終於遭投保中心提告。

六月十二日,大同股東會中,小股東炮轟公司幫學校「蓋房子、買地都不收錢」。事實上,因為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前身是大同工學院)財務的「曖昧關係」,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董事暨總經理林郭文艷、董事張益華都已身陷官司。

三個月前,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對上述三位提起訴訟,理由是他們在同時擔任大同公司及大同大學董事期間,未善盡維護股東權益責任,依「董監事發生重大損害公司行為」提出訴訟。

企業興學,大同並非特例,如台塑集團設立明志工專(現改為明志科技大學),遠東集團也創辦了亞東工專(現改為亞東技術學院)。相較於其他財團,像大同公司這般,利用代墊款或是不追討工程款,來幫大同大學買地、建大樓,並不多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