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脆戳破法國的歐元夢

歐元區危機是法國堅持追求歐洲計畫(European project)的結果。這個政治統一目標始於二次大戰後,當時,兩位法國政治領袖莫內(Jean Monnet,前國家計畫署長)與舒曼(Robert Schuman,前外交部長)倡議建立歐洲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Europe)。

莫內與舒曼堅稱,一道類似美國的政治聯盟,可以防堵三場引爆重要歐洲大戰形態的衝突發生。這是相當動人的想法,但卻沒提到美國可怕的內戰。他們主張歐洲政治聯盟還能形成一股力量,讓歐洲與美國並駕齊驅,進而讓外交經驗老到的法國在歐洲與全球事務上搶占一席之地。

莫內與舒曼的美夢促使一九五六年《羅馬條約》(Treaty of Rome)誕生。條約中明定成立小型自由貿易區,日後並被擴大為歐洲經濟共同體(EEC,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這個結果的經濟效益,廣受各界稱許,但它也如同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rea),既未能淡化國家認同,也未曾創造出政治一體的氛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