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百年豪宅風光

若你家是「帝寶」級豪宅,你願意開放嗎?位於北市迪化街的「林家祖厝」,從建材到建造技師處處講究,是清朝有錢人家才住得起的豪宅,即使後代仍住在裡頭維持,但很難得的,他們仍願意敞開大門、讓人參觀。林宅建於一八五一年,全屋深一百公尺,且有迪化街現存唯一的樓井(二樓),它甚至是迪化街僅存一棟現況良好的清宅,而鄰居全是日據時代洋樓或翻新版的透天厝了。

眾所皆知,迪化街是台北最早的開發點之一,但迪化街最早屋舍在何處?正是林家及其左右兩戶。林家後代林正欣說,當年他們的開基祖為避海盜從基隆遷居此街,和親戚造了三棟房。如今,左右兩戶一棟殘破未維修,一棟經過修整已非當年格局。因此,想在北市見到從門面到格局皆完整的清代閩南屋舍,就剩林家了。不用一根釘子還只是基本的工法,地基則使用重量級的城牆石,地上所見是三尺,地下則加深一倍,達六尺,一百六十多年來依然齊整。有些門楣上也用了大石,和木頭緊密相扣,是唐山師傅手藝的完美示範。

林家祖厝之所以現況良好,二○○九年起歷時兩年半、政府補助一半經費的大重修固然是重點,然而該家族五代以來,每十年維修一次屋子更是關鍵。這一大家族從沒想過賣掉祖厝,每年十五次祭祀必定全員到齊。每逢開放日,林家人則分工解說家族歷史與老屋故事,珍惜老家、感念祖先之情流露。這棟古蹟最大的「地基石」,其實是這一份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