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粽與綠豆粽

每近端午,傳統市場便少不了粽繩、粽葉等應景商品,而香菇、蝦米、鹹蛋黃之外,赤小豆的銷量頓時看好,原因無他,平日做紅豆湯的赤小豆,是江浙湖州粽與豆沙鹹粽內餡的主要食材。

北市南門市場除了粽子專賣店,市場角落還看得到阿姨大嬸們熟巧的包粽身影。漂亮的湖州粽有如刻意傾斜的長枕,煮熟後葉香四溢,藏珍於晶瑩剔透的白米間,是少陳B現的豆沙。十幾歲便在南門市場賣粽子的億長御坊朱姊,巡視著煮粽的水,唯恐掩遣磥l的水位低於粽身,只要粽子任何一角浮出水面,任憑豆沙餡炒的再香、再滑,粽米沒熟就是瑕疵品。解開甜粽棉線,撥開長葉,紅豆特有的氣味奔竄而出,億長御坊的豆沙粽,豆沙綿密如沙,粽米則一新傳統湖州粽的糊爛口感,滑潤中依然Q彈。

有二千多年歷史的廣東古城肇慶,古時稱作端州,居民以特殊粽葉包裹出的粽子,形如小丘,稱為肇城裹蒸粽。綠豆亦稱青小豆,是入夏消煩、止渴、祛暑、散熱的最佳食材,重視養生的廣東人,便以糯米加上大量綠豆來包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