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走向高所得的戲劇化轉型

韓國六月下旬GDP將達兩萬美元、總人口五千萬人,象徵韓國將進入已開發國家,名列「20-50俱樂部」第七名。當年的低成本製造業小國,是如何把自己推向高所得國家?

中所得轉型期,是指發生於一個國家人均所得到達五千美元至一萬美元間的這段成長過程。臻於這個階段,在早期階段驅動成長的產業一開始會因為薪資增加而頓失全球競爭力,這些勞力密集產業移往低薪資國家,取而代之的則是資本、人力資本和知識更為密集的新產業。

這段轉型期證實問題重重,這些國家往往強烈的試圖緊握已知的成奶ㄘ鞢C政策制定者很難無動於衷的坐視市場競爭限縮既有的就業機會。抗拒結構性演變的方法很多,包括補助、關稅保護、藉由匯率管理降低出口成本等等。這些國家往往會遇到國內既得利益者的施壓,不願朝這個方向發展。

結果,經濟成長至此熄火拋錨。除了兩個例外——韓國與台灣。這兩個國家的政策採取推動而非妨礙個體經濟的結構轉型。另外兩個城市國家——新加坡與香港(在回歸中國之前)也出現類似情況。日本也得以在中所得轉型期間維持高成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