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女性人才 該採柔性文化或剛性文化?

台灣企業過去習於重競爭、重目標的剛性文化,近來女性工作者變多,強調溝通的柔性文化漸受到重視,如何避免流於縱容,全球第6大直銷公司玫琳凱如何平衡?

當女性在職場的影響力持續提升,在此次與未來一期,我們的論壇主持人將是專長於女性領導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米其林領導與人力資源教席教授李秀娟,以環繞女性為主的領導議題做探討。

這一期主談的「剛性文化,還是柔性文化好?」緣起是,台灣過去習於剛性文化,強調競爭,快速達到成長目標,缺點就是人才容易因壓力流失。但是,當女性就業率提升時,另一種以人為中心,強調包容、尊重、溝通等軟實力的柔性文化開始受到重視,但是卻可能流於縱容。到底該怎麼抉擇?

全球第六大直銷公司玫琳凱(Mary Kay),創辦人玫琳凱.艾施(Mary Kay Ash)以「豐富女性生活」為創業使命,九九%獨立銷售顧問都是女性。此企業強調包容的柔性文化,「你希望別人怎麼待你,你就要怎麼樣待別人」。倡導包容,管理學上的P(profit,獲利)和L(loss,損失),在玫琳凱企業文化代表的是People(人)和Love(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