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台灣砂石價格暴漲幕後

最近買房子,慎防偷工減料

為了節省成本,許多商人將廢土處理後當成砂石,以低價賣給工地, 營造業者也因此省下不少成本。

部分不肖業者因砂石價格暴漲,而推出「廢土屋」牟利。 (攝影者.詹朝陽 )

最近要買預售屋的人要注意了,得仔細挑選建商,更得在建商施工期間嚴格監工,以免重蹈海砂屋覆轍。這一切,仍是砂石價格暴漲惹的禍。

今年五月份以來,全台各地砂石價格暴漲,特別以台北地區最為嚴重,最高價時,台北地區的預拌水泥廠向盤商收購砂石一立方米(m3,國內交易習慣以立方米做單位,國際間則使用較精準的噸做單位)高達新台幣七百元至七百五十元,甚至還要受到砂石車司機的刁難,當時營造業者真是苦不堪言,特別是前兩年低價搶標或轉包公共工程的業者和低價售屋的建商。

羊毛出在羊身上,為了要節省成本,許多商人就想盡辦法偷工減料,其中,就有商人把工地廢土,經過簡單處理後當成砂石,以大約一立方米四百元左右的價格賣給工地,如此一來,廢土商人賺了一筆廢土錢,又賺一筆砂石錢;營造業者則省下不少砂石成本,雙方兩蒙其利,但買了這種廢土屋的消費者和使用公共建設的全國百姓,可就遭殃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