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園如何走出傳統

許國良「掌」握傳統藝術的經營術

許國良家族的小西園掌中戲團,除了堅持廟會傳統表演, 也以藝文演出、成立布袋戲博物館以及有計畫的招生傳藝, 建立小西園的新生命。

許國良(左)繼承許王(右)事業,進一步整理、研究和發展傳統布袋戲。 (攝影者.薛湧 )

「我得自祖、父的庇蔭,要不是在小西園,今天我花同樣的時間精力,同樣的努力,絕沒有今天的成績,」小西園掌中劇團執行長許國良語氣誠摯,他的父親許王笑容溫暖開懷。許國良剛剛當選今年度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他把榮耀歸於他的祖父、父親與團裡的伯伯叔叔。雖然他語氣謙抑,小西園確也因他加入而有更精緻、更現代的發展。

堅持傳統表演

小西園掌中劇團的藝術成就早為國際肯定,從民國七十二年元月赴日本公演迄今,十四年來獲邀出國的公演、展覽已超過二十次,明年七月還將赴法國參加世界三大藝術節之一的亞維農藝術節。小西園從一個民俗劇團晉身為世界性的藝術團體,在可見的戲台演出之外,還有許多整理、研究、發展、推廣教育與展覽的設計規劃,這些工作大都出自許國良的手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