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起落對台灣的影響

港股打噴嚏,台股打擺子?

香港股市重挫風波會不會直接衝擊中國大陸及台灣? 觀察家認為,香港捍衛港幣之戰才剛剛開始。

台港金融往來有限,港股重挫不至於直接衝擊台灣。 (攝影者.凌鴻健 )

要討論香港匯市風波對台灣股市的影響,首先必須確認的是,這場風波是否在短期內將告個段落,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再來必須探討的是,港幣匯率政策是否會維持現狀。

台灣與香港一向關係密切,但是對大部分的外國投資人而言,台灣與香港最大的關聯性其實只來自兩方面:一、同樣位處於亞洲。 二、同樣是中國人,也是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受益者。事實上,也的確只有如此!

首先,雖然台商在港設據點達三千家,累計投資金額達四十億美元,但是占台對外投資金額的比重不大。台商赴港投資的項目,主要集中於電子業、貿易業、金融保險業及服務業。特別是近兩年金融、證券業赴港發展之台商日增。其次,雖然一九九六年台灣輸往香港的產品總值達二六七.八億美元,占台灣一九九六年總出口值的二三‧一%,但是台灣出口至香港的產品九五%以上係轉口至中國大陸;而台灣自香港的進口金額,則只有十七億美元,主要是積體電路與零組件等,係台商在大陸廠轉口至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