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四天內大賺五百億港幣內幕

紅籌公司勾結外資打垮香港股市

看淡港股引發賣壓的畢格斯 其實只是代罪羔羊, 這次香港股災的幕後原因, 其實是中資紅籌股老闆借股票給外資拋空所致。

香港股市自十月二十日星期一至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四總共下跌二三%,以全年八月最高至十月二十三日最低計算,跌幅高達四二%,跌至十五個月新低。儘管香港政府官員表示股市波動是正常現象,但已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股災。連鎖帶動下,大陸股市,甚至歐美股市也一度急跌。

港府官員和一些證券業人士認為美國摩根(Morgan Stan-ley)的全球策略員巴頓畢格斯(Barton Biggs)看淡港股,一手做成投資者恐慌性拋售,是這次跌市的罪魁禍首。然而,消息人士指出,這次災難性跌市的幕後原因,卻是中資紅籌股老闆借股票給外資拋空所致。結果,摩根和畢格斯擔負了「擾亂香港金融秩序」的罪名,而這些借券給外資的紅籌股大股東卻「逍遙法外」,賺取借出股票所得的利息之餘,也達到了政治目的。這次股災也給了大陸官員一個教訓,干預市場正常運作,最後只會使得國家經濟受到損失。

摩根看淡港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