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外資在金融風暴的角色

2400億外資如何擊潰台股?

其實,目前投入台灣股市的外資並不算多,但卻是股市投資人的重要參考指標。 究竟,這群僅二千四百億元的外籍兵團,如何左右市值六兆的台灣股市?

百年前,八國聯軍瓦解滿清王朝自以為是的尊貴,船堅砲利改變近代中國的命運。百年之後,相似的場景,在一九九七年十月搬到了台灣,只是短兵相接的舞台由戰場換成金融市場,洋槍洋砲變成了「銀彈」。百年來前後兩場土洋大戰的結果是,滿清王朝割地賠款,暫平息了「洋鬼子」覬覦大陸山河的野心 。而因應國際資金大舉「犯台」,央行賠上五十億美元的外匯,台股指數狂瀉一千餘點,股市哀鴻遍野。不知是巧合還是宿命,竟讓歷史在不同的時空環境裡,再度重演。

十月二十四日,財政部次長吳家聲說:「外資占我國股市資金不高,只有四%,比起香港、新加坡以及東南亞各國的二至四成,國際股市的變動對我國相對影響較小。」聽到這樣的話,一位投資人的反應是:「不知該慶幸,還是悲哀?」投資人所謂的慶幸是,台股仍可以一枝獨秀保有一二‧八五%的漲幅,相較於日經指數下跌一一‧四一%、港股下跌二一‧○三%、東南亞各國跌幅高達四成。而悲哀的是,僅有四%的外資卻足以讓前九個月辛辛苦苦賺的錢,在短短一個月不到的時間裡全盤皆沒。

事實上,台股、匯市雙雙應聲倒地,便已說明了一切,百年之後的這場土洋大戰,抵禦能力與百年前的八國聯軍時一樣地脆弱,而付出慘痛代價的,仍是這群一般大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