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身地產開發,宏碁如虎添翼

房地產成了宏碁的救命仙丹

除了台灣,宏碁在菲律賓蘇比克灣購地十萬坪以上,在美國德州擁有千坪裝配廠,在聖荷西購入上萬坪土地,在新加坡科學園區亦買地自建數千坪廠房辦公室,最近還計畫在墨西哥買地蓋廠房……

施振榮(右四)貫徹有土斯有財的理念,跨足房地產開發。 (攝影者.顏章賢 )

八年前,也不知道在想什麼,宏碁就把錢丟進來了!」宏碁集團大家長施振榮指的是當時偶然買下龍潭一百七十二公頃的土地。民國七十八年聲勢如日中天的宏碁基於「員工安家計畫」考量,花費三十億元預算陸續買進,如今這塊「龍地」據宏碁電腦估計,市價約值四百六十億元。倘若再加上民國八十年以二十億元所購入宏碁總部的汐止「東方科學園區」,以及宏碁二期廠房、關係企業明碁電腦公司位於桃園的土地等資產加起來,總計宏碁集團擁有不動產的市值高達新台幣五百億元以上,這不包括宏碁集團於海外所購置的土地。雄厚的資產實力加上開發潛能,已使宏碁集團成為電子業的資產股。

地產買賣的開端

在高科技界,宏碁集團可說與土地的淵源最深。按照宏碁電腦副總經理彭錦彬的說法是,「宏碁早期買地大多基於偶然」,不過這份不經意的「偶然」,卻使得今日宏碁在擔任我國電腦業龍頭角色之餘,進而躋身房地產開發行列,成為高科技業者發展歷程的異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