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公司的困境與轉機

台灣最大地主試圖反敗為勝

台糖的土地面積達五萬七千四百五十八公頃, 是台灣名副其實的大地主,近來更以多角化經營,希望能挽回頹勢。

台糖因擁有全台最龐大的土地資源,而成為特權角力場。 (攝影者.凌鴻健 )

素有「綠色小巨人」之稱的台灣糖業公司,是目前除了國產局、省林務局之外,全台擁地最多的「首富」;正因為台糖的地多價廉,不論政府機關或民間企業,需地救急時必然優先想到台糖,也因此台糖土地成了特權角力場,外界更視台糖賣地、租地乃至於「洗地」是圖利特權財團,讓台糖困擾不已。

台糖名下的土地面積及總資產究竟有多少,外界一直亟欲深入了解,據該公司董事長錢秉才表示,台糖公司的土地面積截至八十六年六月底為止是五萬七千四百五十八公頃,總資產估計高達新台幣二千一百億元左右。

不過,外界另有說法指稱,台糖總資產其實早已突破新台幣三千五百億元,且至少還有四百餘公頃的土地長期遭受軍方占用,至今還收不回來,變成名副其實的「呆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