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感官空間

上回專欄分享到我看瑞士建築師Peter Zumtor的經驗。本週我還想繼續聊他,因為他的作品,無論是講時間的觀念也好,或對於距離、長度這些概念,完全能給人一種新的體驗。他有個極重要的作品,是關於水的空間。

我有回從報章得知,在瑞士東南方的滑雪勝地Graubunden Canton,他蓋了一個特別的水療中心(The Therme Vals),我就千里迢迢從法國邊界坐火車慢慢走,換過三次火車,再搭一個多小時巴士特地去看。那建築事實上半埋在地下,透過這個空間,他對於「水」有多元詮釋︰想想水有何不同面向?水有不一樣的溫度、深度和聲音,他就用水的多種特點做了好幾個空間。例如,那水療中心有好幾個不同深度的池,讓人感受不一樣的浮力。

還有一個空間,小小的,大概只是兩米乘以兩米,可是很高,大概有八米高,裡面只有一張石頭床,你就裸身躺在那裡,因為只有你一個人,十分安靜,這時,會突然聽到水聲,水滴、滴、滴……,那空間讓人很專注的聽水聲,讓我對聲音有了很不同的體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