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振國的政次「難產」幕後祕聞

透視財金部會次長級大搬風

隨著戴立寧順利出任,財政部政次風波暫告一段落。

幾經波折,財政部政務次長這個職位,還是落到戴立寧的身上;而經建會副主委梁成金也被許遠東挖角,重返央行。這一波人事調動,也使財金體系出現一連串的位子搬風。其中,戴立寧位子的再三更動,外界頗有三級跳的說法,但以戴立寧十一年前即是財政部金融司長的資歷來看,現在升政次,也不過是遲來的肯定。

很少有財政部人事案像這次那麼「難產」,原任政次李仲英已經走馬上任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新任的政次還遲遲無法出爐。林振國口袋中的名單也不時在變化,從邱正雄到李庸三,蔡茂興到曾廣田都曾列入考量,但他心中自始至終的第一人選仍是非戴立寧莫屬。無奈政院迭有意見,才得使這項人事案一直懸疑未明。

據透露,由於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對戴立寧持不同意見,使戴立寧由證交所調升財政部常次時,便已出現阻力,迫使林振國「繞道」獲得連戰的支持,才使戴立寧的人事案過關。這一次林振國想再次拔擢戴立寧,由於中間擋了一個王政一,情形更為複雜,來自政院的阻力也大得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