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公司點名抨擊義美高騰蛟

錢秉才:義美老闆「自私」、「得寸進尺」

以義美公司為主的食品業者認為, 台糖獨占國內砂糖市場,使業者的成本長期偏高, 但台糖卻非常不以為然……

用糖食品業者與台糖歷經十六年的糖價戰爭,至今仍然延燒,雙方關係的惡化程度,從台糖高層主管不諱言地直接點名義美董事長高騰蛟「自私」、「得寸進尺」可見一斑;甚至,包括義美、統一、味全、台灣明治等多家用糖食品業者稍早集會決議,將集資籌設精煉糖廠,即能嗅出糖價戰爭隨時可能擴大。

目前有關用糖業者的訴求,去年七月間,經濟部曾與食品業者達成協議,決定民國九十一年時全面開放糖進口,而這正是義美等幾家國內著名的用糖食品業者決定共同集資籌設精煉糖廠,以確實掌握糖的來源與成本的主因。

在業者的需求中,用糖必須全面自由化,但是台糖只願逐年降價,這是為什麼過去十多年來,糖價調整問題年年爭議不休的原因。據指出,用糖業者認為,台糖獨占國內的砂糖市場,糖價較世界各先進國家平均貴三倍以上,他們的成本相對增高,以致食品找不到降價的理由,無法嘉惠消費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